Tuesday 3 August 2021

什麼是Chili?奇力辣牛肉(醬?or湯?)

今天我來介紹一下Chili好了。這道似醬似湯的料理是美墨的代表性的經典餐點。我記得第一次吃到是加拿大的友人,因為我的拜訪,特別煮了這道招待我。當年我平生第一次吃到Chili覺得很新奇。這麼濃稠的醬直接吃很不習慣,總是覺得需要主食來配。自己煮了這麼多年才認識它。喜歡它的客人也總是念念不忘。搬到火車餐廳後我偷懶了半年,一直到最近才又認真開始推。

今天看到Uber有客人回應不喜歡它,讓我想為它介紹推薦一下。不喜歡Chili的多半是不認識它,或者不吃辣,或者無法理解為何燉牛肉要放「紅腰豆」,還有一味「孜然」很多人也不習慣。美墨料理中很多使用到豆子,因為南美洲應該盛產這類豆子,會把豆子當主食。傳到美國後,美墨料理有放豆子、豆泥是很正常的,比較有飽足感吧。Chili的口感就是綜合了牛肉、煮爛的豆子、番茄洋蔥等,有些餐廳會整個打成糊狀,我是煮到爛但是保留食材的形狀。

這道我們也是煮一鍋,自己人吃掉半鍋,它會成為熱門餐點是有道理的。沒嘗試過的可以試試看,但考量一下「紅腰豆」「孜然」「辣」這幾味你是否能接受喔!但是愛它的就會成為忠實粉絲。

在美國的吃法是直接吃、或者配麵包吃、或者配蘇打餅吃,它味道很重但是不是鹹,因為我沒放鹽巴喔!Roadies是推出「Chili Fries」配薯條吃、「Chili Rice」配飯吃、或者直接吃。在台灣很少人賣,台北的Chilis有,還有一家台北的 Texas Road House有,但大家口味差異很大。還見過某家德州牛排館把Chili配在牛排旁當醬,服務生還直接介紹說是特製的牛排醬,非常怪異。但他的醬好像是罐頭的。

我個人口味認為Chili配飯吃是「絕配」,哈~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alisbury Steak的由來

2021年12月,我們推出了這道新餐點 Salisbury Steak。Salisbury是英格蘭威爾特郡的城市,來自此市的後代用為姓氏。 索爾斯伯利牛排(英語:salisbury steak)是一種漢堡排,主要成分是牛絞肉,有時會混與豬絞肉製成,通常會以油煎或者是燒烤的方式進行...